听雨声

【all凌】《千秋寂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章十六

        只短短几个时辰的时间里,一切就已经天翻地覆。
        与太子讣告同时发放的还有摄政王三日后斩立决的檄文。
        刺杀太子,威胁凌王,怎样都是死罪。
        皇宫的每一处都已悬挂上了白绸,远望去,宛若一场大雪刚至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沉默地走着,父皇体恤他受到了惊吓,特地让常公公亲自送他回府休息。
      “殿下……这是去宣明殿的路。”常公公见他一脸失魂落魄,忍不住小声提醒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愣了愣,却没有停下脚步。
        常公公见他执意向前,只好继续跟在后面。
        几个侍卫匆匆从他们身边经过,芸儿的哭泣声也从不远处断断续续地传了过来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终于有了丝反应,他快步赶到宣明殿,一眼就看到了那朱红色殿门上贴着的白色封条。
        芸儿见是他,哭得更加伤心了起来,“殿下,王爷是不是回不来了,他们为什么要封了这里?”
        元凌意外的平静,他将芸儿扶起,便一步步踏上了殿前的台阶,“他会回来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的声音不大,却让人听得分明。
        常公公有些诧异地看着他的背影,心里莫名不安起来,“殿下还是回凌王府吧。”
      “劳烦公公去告诉父皇,衍王是被冤枉的。”元凌停下脚步,却没有回头,“本王会证明他的清白。”
      “那……那老奴先告退了。”常公公不敢再待下去,他总觉得凌王殿下和以前有些不同了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怔怔看着眼前紧闭的殿门,就在几个时辰前,顾丞衍还在里面亲了他的唇角。
     “芸儿,如果一个人在你的生命里是不可缺失的存在,这……意味着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一旁的芸儿看着他眼中的光亮明明灭灭,微微愣了愣,“意味着……你可能爱上了他。”
        心如抽丝剥茧般一层层地打开,以这样残酷而疼痛的方式。
        元凌看着前方,仿佛顾丞衍还笑着站在那里。
        你守护了我四年,这一次换我护着你,可好?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天帝刚处理好太子的丧事,常公公就回来了。
      “老四送回去了?”他常年面无波澜,也看不出什么喜怒。
      “殿下没有回凌王府,去了宣明殿。”常公公如实回答,又胆颤道,“殿下还让老奴转告陛下……说……说衍王是被冤枉的……他要证明其清白。”
        天帝眯了眯眼,半晌冷笑,“顾丞衍把他养得太不知天高地厚了。”
      “陛下说的是。”常公公适时拍了个马屁,“这凌王殿下也不知道中了什么蛊。”
        天帝睨了他一眼,他不喜欢话多的奴才,“准备一辆马车,朕去趟大理寺。”
         等他到大理寺时,天已经黑了。
         封拓接到秘旨后,早早就恭候在了门外。
         天帝一边往地牢的方向走,一边低声询问,“衍王一个下午都在做些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 不问还好,一问封拓就气得不行,添油加醋道,“他……他在那睡得可香了,简直太不把天威放在眼里了!”
        天帝没有说话,只加快了步伐。
        地牢常年不见日光,相对于外面要阴暗潮湿很多。
        顾丞衍果然闭着眼倚靠在墙边,即使一身简单的白色囚服,也难掩眉宇间的清贵之气。
        说来也奇怪,这人明明没有皇室的血统,却贵胄天成得让人情不自禁臣服。
        天帝摒退所有人,笑着上前一步,“衍王好兴致。”
        顾丞衍微微睁眼,“……比不上陛下大晚上来地牢的兴致。”
        天帝也不恼他语气里的嘲讽,仍是笑着,“四年前你为了那个孽种和朕反目,今日又为他赔上一条性命,朕倒是不知道自己当初训练出了一个情种。”
      “一个杀人工具尚且能有感情,陛下却没有。”顾丞衍的唇角扯出凉薄的笑意,“不对,陛下曾经有过……可惜又亲手扼杀掉了。”
      “你――”天帝一下子就被触到了痛处,但很快便平复了下去,“你不过还有三天的时间逞一下口舌之快。”
      “对了,那个孽种说要为你洗雪冤屈。”他的笑容突然变得恶意,“到时候平反不成,朕便治他一个同谋之罪,让他下去陪你可好?”
      “他若不能活着,元氏便没有存在的必要了。”顾丞衍抬头,直直看向他,似笑非笑,“陛下该知道,本王不是不给自己留后路的人。”
        许是他眼中的寒意过于骇人,天帝竟不由自主后退了一步,“你还是先管好自己吧……看看能不能活过明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天帝走了没多久,肃风便偷偷潜入了地牢。
      “属下救驾来迟,请王爷恕罪。”
      “起来吧。”顾丞衍看了眼被他打晕的守卫,缓缓站起身,“凌王殿下怎么样?”
      “他……他很好。”对于他第一时间就问元凌,肃风内心还是有点小小埋怨的,“不过殿下一个人去了金禧阁。”
      “你让迟毅跟着点,别又像今天这样。”顾丞衍的眉间终于有了丝无力感,“我们只有三天时间。”
        肃风却是不解,“只要王爷一声令下,以我们如今的势力,就算不能逼宫也能与之对抗,何必要步步退让?”
      “现在还不是时候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要的是元凌光明正大坐上皇位,受万民爱戴。
        而且……他还不希望那一天这么快到来。
      “那属下该做些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顾丞衍已经思忖了一个下午,此刻也不用再犹豫,“你先派人去乾州的锦村找一个叫胡大娘的人,向她打听一下前任御史陆闻之,并带回帝京。”
      “再派几个人盯着元溟,太子之死与他脱不了干系。”
      “属下遵命。”
      “其他的本王自有打算,你先回去吧,这里不是久留之地。”

(匆匆写了一章,也没仔细回看,等有空再修改吧)





评论(5)

热度(7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